Saturday, October 8th, 2005 3:07 pm
中國的民主運動此起彼伏﹐歷久不衰﹐大大小小也經歷了一個世紀﹐但哪一次民主運動成功了呢﹗中國的民主化為什么這麼艱難﹐這就與中華民族的特點有關﹐長期失去了自由的一個民族﹐已經不能用正常的心態來参与民主﹐人們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準則已經被扭曲﹐中国人的心态是不論何事即不要損失自己的利益﹐也不想讓別人得到好處﹐中國人互不信任﹐更不會團結. 讓那些不講民主﹑不懂民主的人去搞民主﹐是民主不能在中國實現的關鍵。當年毛澤東天天罵蔣介石獨裁﹑不民主﹐鼓動人民推翻了那個政權﹐當毛坐上那個位置時﹐民主也就消聲匿蹟了。在中國歷史上那些高喊民主的人﹐又有幾個是有真正民主思想的人﹐民主只不過是他們達到目的的手段﹐達不到目的時﹐民主是他的朋友﹐達到目的時﹐民主就成了他的敵人。在我眼裡的民主﹐應該是容納各種思想的民主﹐在中國從事民主的人﹐應該接納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意見。一百年來無數的民主人士﹐有幾個具有真正的民主思想﹐大多民主人士搞到最後分幫分派﹐爭名爭利﹐民主思想蕩然無存。有的人坐上幾年牢﹐就成了民主之父﹐共產黨的監牢成了他們的政治之本。這些人缺乏頭腦﹐沒有民主思想。有的人為了爭作民主的代表﹐不惜在國會山莊大鬧一場﹐那些中國人所谓的儒雅風度一下子消失的無蹤無影。那些天天穿行于上流社會﹐游說于政客之間﹐頻頻在屏幕前暴光的民主人士﹐與其說在搞民主﹐不如說在搞政治﹐本來搞民主的人應該腳踏實地﹑默默無聞地到廣大人民群眾中間去﹐把真正的民主思想傳授給人民﹐讓人民懂得什麼叫民主﹐讓人們了解能容納異己的思想﹐才是真正的民主思想﹐只有廣大人民群眾都了解了民主﹐參與了民主﹐中國才有希望實現民主。民主的希望在那裡﹐在于把民主的意識植根于全體人民的腦海裡。看看今天的﹑過去的民主斗士們﹐又有哪一個不是政治化了的﹑目的化了的﹑利益化了的政客﹐無數的民主運動和民主戰爭創建的確是一個個不民主的政治﹑制度﹐民主斗士都成了政治上的野心家。否則﹐中國早該是民主﹑祥和﹑自由的國家了。當年國民黨為了實現民主東征北伐﹐多年過去了﹐天下歸一﹐制度依旧﹐於是共產黨為了民主﹐與國民黨奮戰了三十年﹐總算把國民黨趕走了﹐民主也就聽不到了。中國的歷次民主運動多是以政治事件為導火索﹐是以渲泄人們心中不滿為主的民主運動。長期生活在沒有自由﹑民主環境下的中國人﹐長久的壓抑所產生的不滿情緒﹐只有在這時才能得以發泄﹐民主運動也就成了發泄運動。那些為民主進行的戰爭自然成了爭權奪利的戰爭。中國歷史上卻有一個較為民主的人物—-孫中山先生﹐他是近代唯一一個较能容納各種思想的人﹐他能把蔣介石﹑李大釗﹑毛澤東﹑周恩來等不同觀點的人團結在自己的週圍﹐就證明孫先生所具備的民主思想﹐他是唯一能讓中國實現民主的人﹐可惜英年早逝﹐使中國的民主之路遙遙無期。此乃中国之不幸.中國的民主能不能實現﹐就要看中國人能不能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生态和社会形态, 治愈国人的心理创伤和扭曲,使中华民族变的理性,成熟,冷静,沉着,诚实,自由,民主,有了这些特质,就是中华民族最有希望,最强大之时. 这就是中國的民主之希望。在中國﹐人們把到大街上集會﹑遊行﹑反政府視作民主運動﹐本來只是反政府示威罷了。民主運動必須具有詳細的,明確的目標﹑廣泛的民主思想基礎﹐中國的很多民主運動最後都成了反政府示威﹐完全偏離了民主的軌道。吳國光先生講得好“中國人什麼都不缺﹐缺的只是腦子”﹐否則為什么連個民主都搞不定。一個沒有民主思想基礎的民族﹐不管搞多少次民主運動﹐都不會實現真正的民主。目前在海外的一些中國的民主斗士以突顯個人為己任﹐在異國他鄉爭風吃醋﹐全不顧及中華民族的顏面﹐更談不上什麼民主思想。看看海外有多少個民主團體﹐你就會想象到中國人有多少個民主思想。本來民主思想只有一個﹐到了中國人手裡就能變成幾個或者幾十個。這些搞民主的人都不能團結在一個民主思想之下﹐就不要再去抱怨那些不搞民主的人為什么不團結了。既然搞民主﹐為什么互不相容﹐說他們沒有民主思想嗎﹗他們卻是民主斗士﹐由這些人搞出來的民主﹐即便有一天在中國實現﹐我看也不會是真正的民主。
眾所週知﹐八九年的那場學運還成立了一個所謂的糾察隊﹐以防奪權壓制其他團體的不同主張和爭取權力的行為﹐這些本身不民主的行為卻成了民主者打壓異己的工具﹐成了民主者用來保衛民主成果的所謂的正義行動﹐完全忘記了自己正在行使的使命—-民主。最可悲的是﹐民主運動剛剛開始﹐權欲﹑利欲就已經充滿了許多人的頭腦。我最想談的是柴玲﹐作為總指揮﹐她知道六月四日廣場上會發生什麼﹐卻鼓動大家堅守﹐絲毫不珍惜他人的生命﹐當記者問她﹕“你為什么要逃走”﹐她的回答是﹕“我不想死﹐我還有許多事情要做”。好象其他同學的事情已經做完﹐可以毫無顧忌地去犧牲。當記者問她﹕“你有沒有想過天安門會發生流血”﹐她說﹕“流血的事情我已經想到了﹐只有這樣才能喚醒民眾﹐人民才會起義”。只要不流自己的血﹐又能喚起民眾﹐對柴小姐來說怎能不是一件好事。在事件發生前我們還可以看到﹐柴玲常向外界宣佈自己是總指揮﹐尤其是當香港捐款團到來的時候﹐柴小姐更是頻頻自我介紹﹐所不同的是﹐身邊好象少了些什麼﹐身單只影的站在那裡﹐與大家慣常見到的前呼後擁的場面總不那麼協調。在中國﹐哪層官員不是前呼後擁﹐何況一個總指揮呢﹗本來﹐如果需要的話﹐介紹一下自己並無可厚非﹐但是面對帶來上千萬港幣的香港代表﹐頻頻介紹自己﹐就不免讓人聯想到﹐柴小姐在抓緊時間做廣告呢﹖還是怕這些巨款旁落他人﹗柴小姐呼出的口號﹐象“戒嚴讓它十天實行不了﹐一百天實行不了﹐一百年實行不了”﹑還有“打倒李鵬”﹐不但不現實﹐而且與民主毫不相干。有些話簡直就是電影中共產黨人常呼的口號﹕“同胞們站起來吧﹗法西斯已經奪走了四千個同學的生命﹐天安門上的血還在流﹐人民起義的時刻就要到了﹐打倒法西斯”。我們且不說天安門上有沒有流血﹐是不是謊言。如果真的被她言中了﹐人民覺醒了﹐起義了﹐這個極為自私的女人一夜之間就成了英雄﹑領袖﹐那才真正是這個民族的悲哀。六四運動是一場自發的學生運動﹐是一場反腐敗﹑求自由的政治民主運動﹐整個運動始終處在混亂之中﹐缺乏具體的民主目標﹐卻帶有一定的政治目的﹐加上老人政治的殘酷﹐最終失敗了。但在這場運動中人們體現出來的追求民主的積極性﹑維護法律的自覺性﹐已經嶄露出民主的曙光。為了民主所自發產生的互助友愛精神是未來實現民主的重要保證。待续
(本文发表于首页
时事, 已被阅读865次)
本文通告引用(Trackback)链接:
http://blog.chinesenewsnet.comhttp://blog.chinesenewsnet.com/wp-trackback.php?p=2871《为什么民主在中国走不通?》共40件评论
匿名的评论 October 8th, 2005 at 7:29 pm
其实真正原因是执政党害怕民主,不愿意民主,要独裁. 思想是可培养,会转变的.中国的政治洗脑,效果是很显著的.
光子的评论 October 8th, 2005 at 9:11 pm
奴隶造反成功,还是奴隶主的一套.
匿名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12:40 am
民主實現不了,關鍵在於中國人的奴性。在中國人的腦子裏,永遠都有主人和被奴役的概念,深入骨髓。
沙子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1:36 am
因為中国不走民主
——为什么民主在中国走不通?
过客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1:47 am
“在我眼裡的民主﹐應該是容納各種思想的民主﹐在中國從事民主的人﹐應該接納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意見。”就这一句,我想先生也不太懂民主。你找的是圣人。民主是一个制度,没有人一定要接纳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意見。接纳不同的思想和不同的意見的是制度,不是人。民主是以多数人的意见为主,但也保护少数人宣传自己意见的权利。这保证了有一天少数人的意见也可以通过非暴力的手段成为多数。有这种制度的国家就是民主国家。有例外吗?
平民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3:42 am
民主制度应是针对人类的丑恶本性而逐渐设定的.这个本性就是人类天生地要因贪婪,妄自尊大而相互冲突.在过去的几千年里, 人类的这种冲突的结果往往要以生命的付出和资源的破坏为代价. 最终还是各败俱伤.痛定思痛,为了避免直接的血腥损伤,在各方势力均衡的状态下才衍生出叫人动口不动手的民主制度来的.所以这种制度并非要有圣人来造, 也不能圣化人类.仅仅是叫人相斗时不要使用直接暴力而已.
平民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4:06 am
民主制度应是针对人类的丑恶本性而逐渐设定的.这个本性就是人类天生地要因贪婪,妄自尊大而相互冲突.在过去的几千年里, 人类的这种冲突的结果往往要以生命的付出和资源的破坏为代价. 最终还是各败俱伤.痛定思痛,为了避免直接的血腥损伤,在各方势力均衡的状态下才衍生出叫人动口不动手的民主制度来的.所以这种制度并非要有圣人来造, 也不能圣化人类.仅仅是叫人相斗时不要使用直接暴力而已.所以这种制度也不是靠什么英雄造就或什么国帮忙而能建立的.民主之所以没在中国实施实在是大部分的中国人还没想清楚民主制度究竟能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直接的,立竿见影的好处.
摸象生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9:37 am
一山不容二虎的规矩修订与诸位仁兄颇心有同感, 小弟再咬文嚼字一下:显然,民主制度确实是对人类的利己本能,竞争本能等进行了现实承认之后,找到的一种较文明的竞争(优于战争和斗争)和合作(优于了威胁,强迫,蒙骗的方法)的方法.人们的竞赛用竞选,竞争代替战争(如国共内战)斗争(如文革和民运)一山不容二虎的新规矩修正如下:失败老虎由被咬死(如项羽)赶下山(如蒋介石和民运人士)或囚禁(如赵紫阳)改为继续做娄罗(如连战在野党主席和那位麻州参议员).合作从用威胁强迫,以及蒙骗,鼓吹实现步调一致改为吵架之后表决,少数服从多数,实现步调一致人不可能变成圣人,但必须要进化,要不宣传暴力,不妖魔化对方,尽量少用恶语伤人,不以玩世不恭语气做主要表达方式,愿意协商,愿意以比较文明的方式吵架——民主才有希望
wyd145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10:08 am
过客仁兄:制度是人建立的,只有懂得民主的人,具有民主思想的人才能建立民主的制度.还记得美国的五月花号公约吗,那就是美国宪法的雏形,了解美国历史的人都应该知道,早年那些英国的清教徒,不堪英国的迫害,漂洋过海来到美国,他们在船上就立志建立一个平等,自由,民主的社会,并立下了公约.美国几百年来制定的所有宪法都是在此精神的基础上.能不承认一个制度是有人来选择和制定的吗?那些没有民主思想的人能选择并建立民主的制度吗.
匿名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12:29 pm
为什么民主在中国走不通?看看已在“民主社会”的华人的表现就知道啦!
摸象生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1:57 pm
纵然摔了一万次跟头,甚至还摔在邻家平坦的柏油路上,但站着总比爬着好的共识还是吸引着我们再试下一次.当然,下一次,我们需要用最大的耐心,下下工夫,认真研究,共同交流一下,试图站立的时候,如何保持身体平衡的方法.与匿名兄共勉.
阿共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2:20 pm
看来阿共我是盟友满天下。看看这些:
- 匿名的评论民主實現不了,關鍵在於中國人的奴性。在中國人的腦子裏,永遠都有主人和被奴役的概念,深入骨髓。
- 光子的评论奴隶造反成功,还是奴隶主的一套.
- wyd145的评论1. 一百年來無數的民主人士﹐有幾個具有真正的民主思想﹐大多民主人士搞到最後分幫分派﹐爭名爭利﹐2. 制度是人建立的,只有懂得民主的人,具有民主思想的人才能建立民主的制度. (恕阿共插言:目前没有,将来也没有,都是中国人嘛,这德行都5千年了,再来一千年又有什么不同?)
- 匿名的评论为什么民主在中国走不通?看看已在“民主社会”的华人的表现就知道啦!
各位都在帮着俺老共证明,我国广大劳动人民素质太烂,不能搞民主。咱们真是有统一战线的默契。谢各位!!! (窃笑)
白发渔樵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3:13 pm
一提到民主,好像那些人就必须是千金赤的完人,社会进化也应和生物进化一样,一点再一点,只要进化或有利于进化就该肯定,党内无派,千奇百怪.
bigass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3:21 pm
各位老是“民主”爹,“民主”妈的成天喊。那么,倒底什么是“民主”呢?或用美国话:WHAT IN THE HELL IS “DEMOCRACY” ANYWAY?请教。
光子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4:54 pm
不对,阿共先生.我是讽刺共产党不给人民自由民主.
老牛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5:30 pm
中国人5000年封建文化的影响,缺乏民主的自觉性,但是可以改变,同样是华人的香港,新加坡,台湾不是民主社会,关键是当权的,说大陆人民主走不通是为中共说话。中共不是说中国人不能民主吗。只能是奴才。
光子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5:41 pm
对,老牛说的好.
lele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6:55 pm
民主制度作为讨论的命题太抽象.
当然, 民主制度本身是比中国的皇帝制度好一点(这也没办法, 中国人, 美国人其实都是有奴隶性的, 谁让我们是人不是神呢? 毕竟我们得活下去啊). 皇帝制度是把人当成神了, 所以不准确. 但是民主制度这东西也不是万灵药, 也是个随时在变的事物. 在还没有美国意义上的民主制度(其实和各位的头脑相比还是很初级的, 相信美国的政客从不讲什么民主制度, 只要捞到选票哪管什么理想甚至人命. 各位的人文关怀已经超出当今世界的政治现实了)的时候你也得想办法把日子过下去是吧?
把共产党全”沙”了, 美国又会乘机占大便宜(要不就是日本, 俄国, 印度什么的), 跑来中国神化美国式的民主制度(或其他什么洋货). 所以讨论在中国实现抽象的民主制度这个命题现在是个纯粹的想象. 不信回国看看暴发的资本家都不关心民主制度. 起码得把新闻自由先开放了, 才有可能建设一个合理分配权利的机制. 共产党有非常狡猾的一面(他是热爱皇帝制度的, 如果各位做过龙位, 也会爱上当皇帝的), 所以把这个关键命题”沙”掉了.
所以, 如果讨论一下如何让新闻自由, 把各位今天在这里说的话, 让中国的人能看到, 就是真的算是”民主”了(这个网站在中国境内是没有发言权的).
这个命题比较具体. 当然共产党也知道, 这是关键.
匿名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7:22 pm
lele所言极对,抽象的民主不如来点实际的民主,新闻先自由起来,百姓们能即时知道世界上发生的一切,民主的风气才会渐渐地植入人心,届时,老共想不民主也不行。
光子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4:54 pm不对,阿共先生.我是讽刺共产党不给人民自由民主. )
光先生,老共不给人民民主自由,你是偷渡?是美国使馆人员护送你来这的?不要一出国门就成铁杆反共斗士,有种拿起枪去中国武装反共?用枪去给中国人民民主?在海外,反共是时髦,但也不要拿肉麻当有趣,因为恶心!
民主不民主,自由不自由,我们要求的是中国百姓富起来、生活好起来、受的教育高起来,管它是谁在统治中国。
平民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7:50 pm
民主不民主,自由不自由,我们要求的是中国百姓富起来、生活好起来、受的教育高起来,管它是谁在统治中国。好!这样人与猫狗没什么区别了。民主没在中国搞起来,大概就是因某些中国人没搞清楚人与猫狗之区别的缘故吧。
和先生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8:02 pm
搞不清楚什么是民主是不是?帮国内的亲戚朋友维权去。届时你就会领捂什么是民主了。
观点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8:20 pm
只想问一问那些成天打着民主旗号的人,你们真的懂的什么是民主吗? 你们是在用行为还只是些口号来证明自己? 你们不仅玷污了民主,亦毁掉了中国广大民众对民主的信心. 如果所谓”民主”人士只是一些自私自利,毫无良知,残忍阴毒的野心家, 我宁愿选择不民主的共产党.
匿名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8:25 pm
那是因为共产党不是一些自私自利,毫无良知,残忍阴毒的野心家? 要的是民主体制,不是民主人士. 有了民主体制后,民主人士就会消失, 或不再需要了.
匿名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8:37 pm
把别人讽刺共产党不给人民自由民主说成”一出国门就成铁杆反共斗士”,”在海外,反共是时髦”, 真恶心!同共产党扣帽子,打棍棒如出一辙. 就冲这种人,中国民主就没希望.中国那帮有权有势有钱的都有一大堆不要民主的理论和动不动来个”国外势力”"亡我之心不死”等帽子.
老狗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9:25 pm
俺有点犯糊涂了。在中国到底有没有实行或试行过民主?没有实行或试行的东西,怎么就知道行不通呢?俺老了,越看越糊涂。“民主”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哪位大虾给俺解释解释?
巴顿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9:35 pm
中国人要享受民主和自由,首先得彻底摒弃中国人民族性里的奴性和痞性。
光子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9:37 pm
对,我是偷度的。用生命换来的。对,我是想过的.用生命换中国的民主.
October 9th, 2005 at 9:37 pm对,我是偷度的。用生命换来的。对,我是想过的.用生命换中国的民主.
光先生有气魄令人起敬!心动不如行动,用嘴是换不来中国民主的体制的。
匿名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8:37 pm把别人讽刺共产党不给人民自由民主说成”一出国门就成铁杆反共斗士”,”在海外,反共是时髦”, 真恶心!同共产党扣帽子,打棍棒如出一辙. 就冲这种人,中国民主就没希望.中国那帮有权有势有钱的都有一大堆不要民主的理论和动不动来个”国外势力””亡我之心不死”等帽子.
同名先生,中国的民主就是靠我们这帮在海外的华人斗嘴斗出来的。不是吗?在美国斗嘴无风险,但真回中国去实干,恐怕帽子和棍子有些人连拿的胆子也没了。争取中国的民主,难道不需要我们戴上帽子、拿好棍子去争取来的吗?就冲这种不敢戴帽子拿棍子的人,我看,中国还是暂时让共产党统治着吧。
老狗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10:20 pm
用生命换不来中国的民主。这是已经被前人证明了的事。从孙中山到毛泽东,从三民主义到社会主义;多少中华优秀儿女已经断送了?历史已经说了,靠鲜血和暴力建立的东西,仍将孕育鲜血和暴力。
在一个理性和良知均告劣势遗传的民族文化里,民主象婊子,人人都想“搞”,但谁也不想与婊子朝夕与共;民主象女神,大家都吵着要,但谁都知道女神不会跟你过平凡人的日子。
匿名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10:31 pm
怎么办?
摸象生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10:42 pm
民主不接近暴力,民主更接近和平违反民主的不是别人,是我们自己民主不是杀掉别人,创造民主,民主是从我们做起.海外是一个很好的实验田,我们还没有种出很好的苗子,如何去强迫别人?感召比强迫更有力量.我们无力迅速改造一个民族,但我们有足够的能力恢复自己的理性和良知
光子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10:48 pm
回来搞革命吧.
阿共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10:53 pm
大家讨论热烈,阿共最赞同的就是那位讲咱国民同胞(呜呜,咱阿共也是真“民族主义”的,一讲到“同胞”干哭几下别见怪啦)的奴气,改也没法改,因为是“骨子里的”嘛。要去此气,只有杀之去骨。所以民主不适合,这个阿共是可是苦口婆心,你们海外“同胞”(呜呜)还是不体谅。今有此位同胞替阿共是,这个这个。。一针见血啊。阿共在此引用咱们美国布大总统常说的话:TRUST ME啦。
巴顿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11:36 pm
可幸的是随着全球化和网络时代的春风吹临神州大地,这种奴性和痞性在九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身上业已渐见消失。咱从十八九岁,二十来岁中国人的身上看见了中华民族真正的曙光。中国的希望在他们身上。
阿共的评论 October 9th, 2005 at 11:44 pm
阿共还是希望大家来打倒,所谓为民主“献身”。这样战争又起,因长年战乱养成的奴痞之气才能得以恢复,延续,光大。咱则可以“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啊!
lele的评论 October 10th, 2005 at 12:41 am
赵紫阳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对十八九岁的学生说:”我老了. 未来要靠你们了”. 巴顿, 你说这话象是赵紫阳在说话.
十几年过去了, 连赵紫阳都没了. 回头再看看, 有几个当年的学生给中国带来了任何一点变化呢? 当然, 少数几个”精明”的人成了总裁或成功人士, 搞好了自己腰包里的经济; 另外的人可能被市场淘汰了, 再有几个变得默默无闻, 可能还有点愤青. 就是没有任何人把中国变得稍微的允许新闻自由一点点. 如果真有一个人想变, 也被搞的辞职了事(我是说中青报前青年话题的李方). 前段时间的中青报大争论各位想必知道一点吧?
因此, 目前巴顿想说这个话: “我老了, 未来要靠你们了”. 我看一点前途都没有. 现在的十八九岁的青年决不会象你想的一样会奋起斗争(即使是和平的方式也不会), 来改变中国, 最可能的到是中国改变他们.
所以, 要改变中国新闻自由的责任只能是我们这代人了(包括巴顿). 就是各位想在网上自由发表言论的人, 不管你是什么年龄. 30岁也好, 60岁也好. 应该去想办法. 这是只有我们能干的事. 共产党是绝对不会开放报禁的(连互联网都不让你看, 更别提报纸了).
巴顿, 记住, 你说的每句话绝对没有在中国的十八九岁的青年会看. 到不是他们讨厌你, 而是他们绝对看不到. 这个网站在中国就是看不到, 你怎么办呢?
和先生的评论 October 10th, 2005 at 2:23 am
正如平民先生所言民主的制度原本起源于人类的斗争 - 维护各自权益的斗争。我们的权益不来自赐与,而是来自于争取或者斗争。斗争的方式并不取决于你,而是斗争的双方。因此,民主的制度究竟会建立在和平的方式上还是暴力的方式上就很难讲了。暴力与和平没有绝对的分界线。当暴徒砍杀平民的时候,难道你还要平民和平地面对砍来的屠刀吗?
不平則鳴的评论 October 10th, 2005 at 2:31 am
民主民主,民主不是萬靈丹.民主對某些國家是亞當的蘋果。墨西哥實行民主數十年他的人民每年幾十萬幾百萬的往美國跑.你們如果能好好解釋再來談中國的民主.
老狗的评论 October 10th, 2005 at 3:17 am
民主的制度既不可能建立在和平的方式上,也不可能建立在暴力的方式上。因为和平或暴力只是手段(方式),不能成为目的(结果)。民主制度作为一种制度,就象一种游戏规则,需要得到公众的认同才有可能存在和维持。而公众的认同是以理性为基础不是以斗争为基础。宣扬暴力和斗争哲学,正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阶级斗争理论的精髓。中国人在毛泽东时代你斗我,我斗你,斗来斗去,斗争哲学为指导思想的结果有目共睹。今天大家又来靠斗争搞民主制度,结局会怎样不难想象。
这位和先生,又是屠刀又是砍杀的,何必这么血淋淋的?难道民主非要建立在鲜血和暴力上吗?
摸象生的评论 October 10th, 2005 at 10:11 am
天生暴虐,任何文明和教育都无法阻止他的杀人欲望的人,是极少数.这就是任何社会都无法根除的罪犯.(如监狱里的死刑犯)绝大多数的暴力使用者是被偏激的,一知半解的人,偏爱暴力的鼓动起来的.包括我们和我们认为的敌人,是偏激者创造出的情势使他们滥用了暴力.(如国共双方战争中的战士,以及八九民运中的部分领袖和学生和决策镇压的领导人和执行镇压的解放军)民主宣扬反抗,但力避对抗,民主讲究谈判,反对”坚决彻底毫不留情”(例子同上)民主可以指出对方的问题,但反对对对方妖魔化.(例子同上)人类的总体文明发展趋势,是由杀戮,战争,斗争,竞争逐渐发展的过程,斗争古已有之,没有错,但问题是,民主的方法就是使人类利益的竞争逐渐转化为以和平竞争为主.斗争古已有之,但民主希望将来少之.成熟的民主需要的不只是选举权,多党制,议会,成熟的民主包括了政治体制的民主架构,更有其背后的民众的民主精神,民主能力,包括智力的提高,充分的合作精神,竞争中的绅士风度,对少数利益的尊重,等等.民主的政治架构的确不是万能,解决不了许多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民主不仅仅是给执政者要权力,而更多的是更新我们自己的理解,提高我们自己的素质,品行,合作能力等等.路的确很长,要做的事情很多,不只是辱骂和争权.许多事情可以现在从一点一滴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