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民主論壇

仇恨源於争夺,幸福起於分享,公正是秩序的基础。 人类文明的进步来源於对公正的追求。

Name:
Location: Canada

Friday, April 20, 2007

2,改革那个失败那个

  住房产业化、医疗产业化、教育产业化以及国有企业改革,我认为在今日中国说他们是成功的人基本上不多。首先今年两会期间已经确认医疗改革失败,在这里就不用我再去累述。而住房产业化这一块,我认为中国普通老百姓是没有办法承受现今的住房价格。一套住房少则二三十万,多至数百万元,这里完全超出了普通老百姓的承受能力。

  在中国城市中,多数买房有一个条件,就是先等拆房,然后在拆房赔偿的基础上,再贴钱买房子,如果完全独立地承担买房款,很多人根本无法承受。就以笔者居住的城市来说,一套在城市边缘的二手住房已经被卖到每平方4000元,50平方的二手房要二十万以上,而这个城市普通老百姓的人均收入每年约二万元左右,除去生活费用,年积余一万元,那也要二十年以上才能买到一套郊区的二手房,且还排除了房价还在不合理地升值因素。笔者四年前化了15万元买的一套56平方的二手房现在就升值到了25万。房子是给人住的,如果不是普通人买得起的,那就显得毫无意义。

  就算如此,按照我的理解,中国房价绝对不可能有大幅度地跌,起码在一段时间里还有增长的余地,但不是因为经济发展,这个我与不少朋友有着不同的理解。我认为,中国房地产并不是限制在地产商与用户之间的买卖关系,他们有一个关键的中间在里面,那就是银行。造房子找银行借贷,买房子也一样找银行借贷。在中国全额自己承担造房子或者买房子费用,相当地少。如果房价跌落,那么普通老百姓完全可以去找更便宜的住房买,而把原先的房子给银行,银行承担未付部分,其实也就是房子卖给了银行,那银行这么办呢?他们要这么多房子干什么?房地产商如果受到房产价格跌落的影响,他们也就无力还贷,这里亏的都是银行。中国如此规模的造房,如果房价跌落,那就意味着所有银行全部破产。到目前为止,银行还是国有占据着绝大部分,政府这么能够容忍银行破产呢?显然不可能。所以中国的房子将来还是升多跌少,跌有界线,而升无止境。

  将来中国有没有房子跌价的可能呢?可能!但这个将是全领域地溃退,不单单限制在房地产业中,也就是金融崩溃。自去年开始,中国履行WTO中的开放金融协定,外资将进入金融领域,中国经济前程就更加风险难料。金融其实是中国最后一道防线,国有企业改革,那么庞大的一块工业,竟然被改没了,快接近于消失的地步。而金融一块,那就更加地危险,金融领域对外开放,金融改革也在同时跟进。2006年10月,工商银行下岗职工聚集北京抗议改制,曾受到胡主席的高度重视。就算如此,银行这一块改革恐怕已经不可避免。去年,中国股市涨幅不小,有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是国外资金进入小试牛刀。我曾经与几位朋友研究这事,比较突出的观点是,能够升你,也能够跌你,要跌死你,就要尽量地抬得高,抬得越高,跌得越重。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分析,也就是突然升,或者突然降,违反了客观事实,这些都不是正常现象,而中国股市突然牛起来,并非是好事,突升突跌都超出了客观事实,底线在那里,只能是中间线波动,突然就不正常。

  在几大改革里面,教育产业化后果恐怕更严重,教育至今城乡差别明显,特别一些民工的孩子在城市中受到了不平等地对待,他们需要交更多的费用。从教育领域来看,我国教育投入在逐年减少,而老百姓承担的费用在大幅度地上升,上不起学读不起书,现在不单单在农村中,城市里的那位父母又不是含辛茹苦地承担着子女的教育费用呢?且教育质量简直令人无法评述。本来一块不应该算经济领域东西,却被一帮子人硬是搞成了赢利性的事业。在中国著名的几大改革,住房、医疗、教育、国有企业改革,个人认为无一成功,改那个就失败那个,而现在轮到了金融改革。我认为,也没有理由会成功,前面全失败了,我就不相信金融改革能成功。

  金融是中国的最后防线,失败意味着中国经济梦幻破灭,三十年来靠资源与血汗创造出来的所谓经济成就将鸡飞蛋打。多的不说,就以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东南亚金融危机来看,那些国家有那个不是高楼平地起,车水马龙不歇,就一瞬间积累被席卷一空,至今都还没有恢复元气。就在去年中国股市大涨的时候,有朋友告诉我,对冲基金在中国开始活跃,这是上个世纪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元凶,真可谓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