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民主論壇

仇恨源於争夺,幸福起於分享,公正是秩序的基础。 人类文明的进步来源於对公正的追求。

Name:
Location: Canada

Friday, April 20, 2007

1,中国GDP与中国的经济优势

  从开始写到现在,有人会认为我把中国现状描述得过份暗谈,部分读者感到心里不舒服。那么,我可以在这里补充一部分的光亮,中国经济到目前为止,还算是成功的。当然,这个成功是排除了环境污染与资源滥开这些影响未来经济生活的因素,且我并不相信什么经济年年增长世界第一。年年世界第一,到现在就应该算是发达国家了。韩国、日本也不过用了三十年的时间,也没听说他们是世界上经济增长第一的国家,但三十年后他们就成为了事实的发达国家,而中国却不是。所以GDP增长世界第一这个信息是不可靠的,因为它并不是经济增长,而GDP本身就很不可靠。中国产生的产品都是低价值的东西,利润相当地低,所以以GDP计算并不表示经济状况的好坏,拆了新造的房子再造新房子,这个也可以计算在GDP里面,但却是亏损,因为新造的房子并没有产生利润就被拆除了。

  每当我行走在街头,望见满目钢筋铁骨的摩天大厦常常产生错觉,是不是我的判断是错误的?这种疑问不止一次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有幸我能够走出自己的城市,这个城市经济增长速度在中国排上十名还是没问题,但离开了这个城市之后才感觉到中国经济并没有表面上那么出色,中国的大部分农村,十年如一日见不到任何变化。而内陆地区城市发展缓慢,倒是大部分的政府机构办公用房造得高大而漂亮,除出之外并没有一种沿海地区令人眼花缭乱的繁荣,我从沿海城市到内陆有时候会感到走进了另一个世纪。这就又令我产生了错觉,是不是中国被突出几个样板城市?所有的疑问在我心里一遍一遍地过滤,以至我有时候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有时候又怀疑自己的思考。

  按照中国普遍流行计算经济好坏的方式,在这里我就不得不谈到GDP的问题。确切地说,中国是从1995年开始GDP才飞速增长为所谓的世界第一,1980年中国年GDP为3015亿美元,同年美国为27956亿美元,两国差距约9.3倍。而到1995年中国年GDP增长至7006亿美元,而同时美国却增长为74005亿美元,为中国的10.6倍,中国反而比之15年前与美国拉下了1.3倍距离,也就是说至少从1980年到1995年15年时间里中国GDP的增长率要低于美国,距离反而越拉越大。这里有朋友可能说,有汇率的关系,可是我们要注意到,人民币既然盯死住美元,当然得以美元为基准来计算,这一关逃不掉,否则缺乏说服力。但同时我们都清楚,中国农村从包产到户开始逐渐起色,而却在1995年后开始出现了三农问题,普遍地让农民们不堪重负的摊派问题。另一方面,从1995年开始与中国老百姓具有切身利益关系的住房、医疗、教育进行全面产业化改革,一边庞大的国有企业也进行了更大规模的改革。至2000年中国GDP增长为10808亿美元,美国为98247亿美元,相差为9.1倍,成功跨越了1980年的与美国相差的9.3倍的差距。直至到现在,美国约14万亿,中国约2万亿,拉近到约7倍。我个人认为中国近十年来的GDP增长与住房、医疗、教育产业化和国有企业改革有着密切的联系。

  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的优势为低廉的劳动力与资源,对此有疑问的人不多,中国优势的劳动力与资源吸引了大批来自各国的投资者,直到后来本国资源供给不上,2000年后中国无论是石油还是铁铜矿石等开始大量进口,至今国际矿石及其能源价格受到中国供需的影响非常明显。中国经济是成功的,但同时却只集中在劳动力与资源两大块里面。至于住房、医疗、教育产业化和国有企业改革,这些需要从正反两方向来看,如果从增长GDP增长角度来分析,当然是成功的,从改革方向来看却是失败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