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民主論壇

仇恨源於争夺,幸福起於分享,公正是秩序的基础。 人类文明的进步来源於对公正的追求。

Name:
Location: Canada

Sunday, March 15, 2009

<<剥夺-来自中国农村私有化的报告>>自序

作者:何其多 文章发于:乌有之乡 http://www.wyzxsx.com

 《剥夺-来自中国农村私有化的报告》自序 
   
自二零零年以来,我一直在研究中国公有制企业的制度安排与制度创新问题,尤其以产权制度以及企业政治为研究之重点。二零零四年至二零零五年大概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以浙江等省为案例1研究了中国私有经济“发展”的问题,出版了一本有关研究中国私有经济发展问题的书。该书在研究私有产权制度及私有化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公有经济组织与私有经济组织都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公有经济组织的治理制度创新(而不是产权制度创新)是改革的基本取向、即使一定要对公有企业进行私有化也应当在制定《私有化法》的前提下进行有序的私有化等观点。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该书的出版未能像本人所预期的那样能够对“阻止私有化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的伤害”产生一些即使是最微弱的影响。  
二零零六年春,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认识了高中胜,这个年近花甲的老人不断愤怒地向我诉说他们浙江省玉环县供销合作社“改制”的情况,痛骂其亲眼所见的那些横行乡里的跳梁小丑,让我感到全国各地公有企业的“改制”可能存在着殊途同归的断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成果的罪恶结果。同时,听着他讲述那些被压制长达十年之久、时至今日仍然无处申冤的五万多农民社员和一千多名职工和退休老人们的悲苦经历,也使我想起了我的六个兄姐在“改制”中失去了他们曾经奋斗了几十年的生计所在的悲惨遭遇。于是,我当场决定去玉环调查。  
此时,笔者也正经历着自己人生道路上进退维谷的困难选择:虽然,从上大学开始一直盯着的研究方向正在激情扬溢的奋发中不断得以深入;但是,日复一日地累积起来的书稿却因我囊中只有几个羞涩沉寞的硬币而无法见诸世人。在这样一个小人得志、群魔乱舞的世间,有识者为了自己的事业而不得不长时间地韬光养晦,还要每日低着头颅用自己温良的双手帮助自己拭去那些得志小人时时恩赏给自己的侮辱。而我却偏偏是生性不属于那种能够韬光养晦、做事能隐藏极深城府的人,也从来没有学会在官僚们的压制下逆来顺受或者在卑躬屈节中大行投机钻营之能事。然而,在走入社会的这些年,我也难逃时常倍受小人欺侮而抱着石头冲天的厄运。并且,一直令我在此种痛苦中挣扎。我所为之奋斗半生的那个一直无法割舍的所谓“事业”也使我尝尽了几乎半生的苦难。数十年来埋头苦读修身使我一贫如洗,因而无法用时间或金钱给予父母最起码的照顾。如今,父母都已经成了在天之灵。每当静思悔过之时,瞻望着遥遥无际的天边和未来,内心的痛楚与人生的苦难依然那样地看起来没有尽头。  
为了践行父母的心志,为了承载灵魂的信仰,我必须沿着若干年来一直走过来的路坚定地走下去。我决心继续沿着我这条令我悔有前生的路走到底。于是,我翻出了口袋里所有银行卡上的存款,准备东行考察。  
但是,当我携带着仅有的三千元钱来到玉环的时候,我发现我和高中胜等人面临着一个同样的困难:我们都无法搞到“王许集团”“改制”的具体的、完整的黑幕。于是,我只有从高中胜、李祖宝、郑显昌等人提供的上访材料、实地调查和尽可能取得的历史资料中挖掘问  
题。而这其中,玉环县供销合作社那几个忍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与玉环县黑白两道的恶势力斗争的老党员、老社员和老职工给我提供的《玉环县供销合作社社志》、上访材料和口述情况帮了我的大忙。  
在玉环县调查的那些与这几个老人一起“战斗”的日日夜夜,这些老迈体弱的共和国卫士弓腰驼背地随同我租那种吾等下层人惯常乘坐的“昌河”车风尘仆仆地倒来倒去的时候,我身体从小就不善于承受的感觉2更加使我对这些老人肃然起敬。这些伴随着民主革命斗争成长起来的老前辈们竟然在已届花甲之年面对脚踩着黑白两界的当道恶人仍然斗志不减!更为令人惊叹不已的是,守着相当舒适的晚年生活的老人们3竟声称他们为维护供销社的利益可以视死如归!这就是我所亲眼看到的中国老一辈无产者为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乃至社会主义正义大业脚踏实地、不畏强暴的真正的勇士!在他们身上,我真实地体会到了中华民族正义之士所具有的那种大无畏精神!他们拖着久经沧桑的迈年老躯,顶着夏去冬来的酷署寒风,冒着恐吓挨打的人身危险,历时十个春秋,与判若行尸走兽的“王许集团”的恶势力进行了千辛万难的斗争而从不言放弃。看到他们白发苍苍还支撑着自己的一把老骨头提着颈上的那颗人头为“正义”二字四处奔号的身影,体会他们承受着巨大压力还为真理呐喊的勇气,再想想“王许集团”恶毒贪婪的魔鬼行径,世上竟会有如此判若天壤之别的人魔两界:一界是光明磊落的高尚情操,而另一界却是魑魅魍魉的卑鄙行径。  
然而,纵观中国历史,环顾华夏九洲,审视央央大国:自晚清慈禧执掌朝政以来,中华民族与其文明一起衰亡至今,当这一代年迈力衰的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的脊梁倒下的时候,令人利欲熏心的拜金主义以及与其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代国人连同需要他们呵护的传统文化将于何时得以复兴?我们确实无法想象,甚至根本不敢想象,离开了中华民族所赖以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抛弃了人本应该的生活方式之后,在私有制中,在市场经济里,中国的希望在于何处?  
在调查玉环县供销合作社“改制”问题的时候,令我脑海里始终无法摆脱我所从小长大的家乡供销合作社的消失和信用合作社的“改制”—这是促使我研究玉环县供销合作社“改制”问题的另外一个原因:我的家庭就是砸锅卖铁入社成为农村信用合作社的社员的,但我们早已不是如今的农村信用合作社的主人了4。更加令我愤怒不已的是,我的兄长、两个姐姐和两个姐夫都在“改制”中被迫离开了他们奉献了几十年的那个公有制大家庭。因为生长在那个无法读书的时代,他们怀揣着初中甚至像我的二姐那样根本就没有文凭的背景离开他们干惯了的那个行当。如今,他们失业已经若干年了,仍然过着四处奔波的生活:居无定所,收无定银。尤其是二姐失业后与失业在家自谋职业的二姐夫一起承包山地,他们多年来一直辛辛苦苦劳作,如今却是负债累累:不懂得市场投机的辛勤劳动换来的仅仅只是负收益的结果和现实的分配制度对劳动和按劳分配理论的严重否定。每每想起这些都会更使我想起我的母亲临终前嘱咐我一定要帮助他们的谆谆叮咛。然而,我实在也无法在任何方面帮助他们在失业中挣扎的生命。因为我和我的所有家人一样也生就只是一个只善于工作而不善于在权力市场或商品市场中投机的人。我只有用愤怒去反对私有制的罪恶,用呐喊去为劳动者辩护,以奋斗的热情去慰籍我父母的在天之灵!  
想起我前半生的奋斗,再想想辛勤劳动了一辈子而一无所获的已经离我而去的父母和正在用自己的汗水去积累债务而不会投机取巧的姐妹和兄长,使我无法相信劳动致富论在这个社会中的到底有多少可信性!马克思及其古典政治经济学理论中的劳动价值论和按劳分配原则在这个投机分子和骗子四处招摇骗撞的社会中已经是荡然无存了。  
看看我前面出版后几乎一本也卖不出去的三本书,再看看我如今不忠不孝的结果,我前些年完成的堆放着的书稿上和书稿上写作时涓然而下的泪水,自己对母亲无法兑现的承诺,身上越背越高的债务,我不知道我对事业的坚持还能维系多久?  
第一本写了八年的书使我的体重下降到了四十七公斤而依然每天挺着全身疼痛的身体写作使我的身体元气大伤。如今,我的经济条件也无法再用省吃俭用来支撑这个父亲交给我的使命了。对于这个群魔乱舞的世界,我在激愤和泪水中完成的这么一本书,对于人世间又能作甚奈何?  
只有父母生前对我的勉励和他们那与上帝同在的两颗善良而坚定的灵魂共同构筑想来的那堵铜墙铁壁坚强地支撑着我的奋斗之躯。因此,即使面对惨淡的人生,吾愿立下誓言:面对恶人当道,吾将跃马横刀!  
于是,我带着父母的遗愿和他们给我的人格,吹起为中国九亿农民呐喊的号角,为劳动者的利益,为人民大众的利益,为我们这个民族的利益,将每一个需要完成的文字力透纸背于虚空的世界!  
也许,本书的完成不是斗争的结束,而仅仅只是斗争的开始!  
行文至此,已是隆冬深夜,我仿佛看到 李大钊 先生临刑前身着长袍站在凛冽的寒风中、面对着张作霖暴力恐怖主义者黑洞洞的枪口表现出的大义凛然和视死如归和对中国未来无声的呐喊。  
万籁中回荡着 李大钊 先生那凄厉而坚定的声音:  
“历史发展的动力只能在人民本身的性质中去寻找!”  
   
何其多  
   
 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   
 二零零七年五月一日   
 二零零七年五月四日   
 二零零七年六月四日   
 二零零八年四月五日   
 二零零八年六月四日   
 二零零八年九月一日   
于半屋斋  
注释:  
   
1、这个选择完全是因为在一定程度上资料取得方面的便利。那时候的想法是,选择像浙江这样的省份来研究会更有代表性,但调查成本为我所不能及。不过,现在看来,浙江的情况与其它省份的情况在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是完全一样的。按照人性的经济逻辑推断,各国以及国内各地所有权制度变迁规律及其引致的问题大同小异,此结论已经被历史和中国企业改制的事实所铁证。  
2、笔者是一个生来不与车结缘的人,从小一见车就晕,坐“昌河”那种令人头晕得只想吐的感觉可能晕车的人都会有些体验。而我看着这些六、七十岁的老头子每天拖着疲惫的、弓腰驼背的身子而不辞辛苦的样子,再看看周围那些身体健壮的年轻人不顾一切地为自己谋取名利的情形,使我想到,人的生命为什么竟是如此的不同?而对于我,与生俱来的站在贫民阶级中坚定不移的本能与国人本应具备的良知与道德一起构筑着自己内心深处的灵魂。但是,到他们这样的六、七十岁这个年龄之后,我还能有他们这样的斗志吗?  
3、这几个老头子现在自己还在做生意,而且做得还算不错,生活过得也很舒适。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玉环县供销合作社改制过程中和改制以后敢于与邪恶势力斗争并勇于承担责任的竟然是这些年迈体弱者而不是那些年轻力壮者,足见中国社会1980年代以来正气之衰减。  
4、我的父亲在“解放”后向信用合作社入了股,并在信用合作社拿着微薄的工资干了一辈子。在他的一生中,除了劳苦,什么都没有得到。如今,并不具有投资者地位的当权者(信用社聘用的管理者-他们没有入股,而现在却成为信用社真正的主人。)主导的“改革”强行社员退股,他们通知我的母亲说如果不在规定的时间内退股就表示不要股金了。在他们的恐吓和欺骗下,我母亲赶紧去退了股—五十年代的12元股金被按照24元就退了。这样,信用社的股东财富被和平地剥夺了,千千万万象我家一样的股东由社员变成了无产阶级:我们没有土地,股权被强制清退,我们所拥有的就是自己的劳动力。而那些当权者却拿着比员工高出数十倍到期数百倍的年薪,成为实质上的老板,享受着人间的幸福,还叫嚷着要进行所谓的私有化“改制”!按照他们的改革,信用社五十年代入股的那些主人被赶走后,现在控制着信用社的内部人就会成为不劳而获的主人!  


0、引子:“太阳村”的故事 ............................. 1  
1、创建公社:艰苦卓绝的血汗史 ........................ 11  
2、三民主义:安居乐业的社有制 ........................ 32  
3、半壁江山:改制史前的供销社 ........................ 52  
4、朋比为奸:祸国殃民的营私党 ........................ 78  
5、天崩地裂:走向深渊的私有化 ........................ 89  
6、弥天大谎:偷梁换柱的骗人术 ........................ 113  
7、巴蛇吞象:假公济私的“改革派” .................... 126  
8、保卫民权:不畏强御的斗牛士 ........................ 142  
9、霸王风云:暴戾恣睢的当权派 ........................ 162  
10、魑魅魍魉:罪大恶极的假公仆 ....................... 174  
11、薄祚寒门:备尝艰难的主人翁 ....................... 190  
12、领导品质:公有企业的护身符........................ 199  
13、玉环现象:县域政治的挑战者........................ 208  
14、社会主义:万变归宗的大结局 ....................... 236  
15、尾声:一个简要总结与评论 ......................... 254 


何其多简历
 

何其多  
   
字君侯,号三川居士,副教授,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北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在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制度与经济政策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自立三川学派。  
何其多少侍伯父,抄经读典。七岁始攻习柳、颜、欧等各家碑帖,十岁起学习素描,研习书法、国画、油画、水彩画等诸画种。学术兴趣广泛涉猎于哲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政治学和文学艺术诸领域,学术研究另辟溪径,学术观点独树一帜。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制度设计理论,并致力于国学和国术的复兴工作。  
主要著作:  
1、《初级建设项目评估学》。  
2、《中国私有经济发展研究》。  
3、《经济学评论》(第一辑)。  
4、《剥夺-来自中国农村的私有化报告》。  
发表论文:  
1、《政府对厂商排污行为放任得不偿失》,《光明日报》(理论周刊)转载。  
2、《投资概念在中国传统投资经济学中的演化》,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全文转载。  
3、《通货紧缩的实质是货币升值》,发表于经济学顶级刊物《经济研究》副刊《经济研究资料》。  
4、《西方经济学中的投资概念》,发表于国家级学术刊物《中国投资》。  
5、《论建设项目评估假设》,发表于国家级学术刊物《基建优化》。  
6、《单元环境产权模糊的经济学分析》,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经济问题探索》。  
7、《论建设项目评估原则》,发表于国家级学术刊物《基建优化》。  
8、《单元环境外部化问题的经济学解说》,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经济问题探索》。  
9、《论建设项目投资区位评估原则》,发表于省级学术刊物《新疆投资与建设》。  
10、《利他主义假定下科研激励的经济学分析》,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当代云南教育论文大系》。  
11、《诺贝尔经济学奖对于中国的含义》,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云南财经大学学报》。  
12、《单元环境污染假说》,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云南财经大学学报》。  
13、《环境污染函数的经济学分析》,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云南财经大学学报》(经济管理版)。  
14、《投资概念在西方经济学中的定义》,发表于省级学术刊物《新疆投资与建设》。  
15、《论建设项目评估程序》,发表于省级学术刊物《投资与合作》。  
16、《教育商品化的含义及其后果》,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云南财经大学学报》(经济管理版)。  
17、《高校教学若干问题浅议》,发表于省级学术刊物《当代云南教育论文大系》。  
18、《投资概念的外延结构研究—一个理论概述》,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云南财经大学学报》。  
19、《营造市场调控环境,强化地方政府中观调控能力》,发表于省级学术刊物《迈向2010年的云南》。  
20、《投资概念在中国传统投资经济学中的演化》,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云南财经大学学报》。  
21、《环境保护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战略地位》,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云南财经大学学报》。  
22、《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十大策略》,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云南财经大学学报》。  
23、《一次制度性寻租尝试?》,发表于经济学界具有较高学术影响的刊物《经济学消息报》。  
24、《高校教师的个人素质与历史使命》,发表于省级学术刊物《当代云南教育论文大系》。  
25、《环境保护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战略地位》,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生态环境与保护》全文转载。  
26、《生产污染函数的经济学分析》,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经济问题探索》。  
27、《论建设项目技术评估原则》,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云南财经大学学报》(经济管理版)。  
28、《投资概念的定义问题》,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云南财经大学学报》。  
29、《论建设项目财务预测原则》,发表于省级学术刊物《云南财政与会计》。  
30、《全球化时代电子货币的概念及其特征剖析》,发表于核心学术刊物《云南财经大学学报》(经济管理版)。  
研究课题:  
《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区域投资与发展研究》(主持)、《云南省私有经济发展研究》(执笔)、《云南省五年来基本单位分布变动情况的总体分析与评价》(执笔)、《云南省经济增长模式变迁与产业结构调整研究》(参与)、《华坪县线路器材厂建设项目评估报告》(独立完成)等三十余项。  
主讲课程:  
楷书、行书、隶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学、博弈论、现代西方哲学、信息经济学、公共绩效管理学等。  
   
单位: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制度与经济政策研究所  
   
邮箱:jianminghe@sina.com  
   
博客:三川讲坛  
乌有之乡 http://www.wyzxsx.co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