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民主論壇

仇恨源於争夺,幸福起於分享,公正是秩序的基础。 人类文明的进步来源於对公正的追求。

Name:
Location: Canada

Sunday, August 20, 2006

《网络实名制:草绳自惊式的政治恐惧》

作者:亦忱

对网络实名制,我的态度是用不着放大政治恐惧而草绳自惊。

我相信绝大多数有思想的人以匿名或用个笔名上网发表言论 ,不是因为政治恐惧,而是出于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事实上,每个网民都有很多的社会角色要扮演,而上网在BBS里留言相对而言并不是那么重要。比如我,并不忌讳把真名实姓告诉值得信赖的网友和在网络结识的天南地北的朋友们。象百灵的旺才,凯迪的草翅膀,灵鸟的田奇庄,中国选举和治理网的叶子,都是中国著名的BBS编辑和网络作家,他们不但知道我真名实姓、电话号码,而且还知道我工作单位和家庭地址,但我并不想让我的领导知道我“不务正业”,天天在几个BBS里指点江山,而对自己的机构里存在的问题一言不发。

再说,就是以后实名上网,也并不意味着就是写上你的真名实姓一种模式,也完全可以用身份证号吗认证加以代替。须知,在中国同名同姓的人成千上万,而只有你的身份证号码对你才是唯一的身份识别信息。

事实上,对一个有责任感而且稍具网络知识的人而言,用实名和笔名乃至匿名发言,就承担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的意义而论,其实是一样的。这是因为:

1、电子邮件如同明信片,毫无隐私 !

我们逢年过节,大家互相发明信片,上面也就写几句大家都能看的礼节性的话,而情书等内容绝对不会写在明信片上,而是用信封封起来。电子邮件,说白了就象明信片,在传送的每个环节,都可以被阅读,当然,前提是要这些环节想读。这些环节包括:你上网的ISP公司,向外传输的各枢纽。在中国境内,所有因特网都通过一个出口,所以基本可以检查所有信件了。而电子邮件可以通过计算机按关键词、发信人地址、IP等搜索,应该说比明信片还容易查阅。

2、你访问的论坛、网站的发言容易被掌握 ,简直可以说易如反掌。

可以掌握你发言的环节有:你的ISP、你发言的网站、国家因特网总出口。

3、不管你是在家里上网发贴子,还是在网吧上网发贴子,网警都可以轻易地通过你的IP地址并利用公安部门所存储的个人有关信息,轻易地知道你的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全部信息而在十三亿中人中找到你。

综上所述,我对那些力主实名上网特别是主张在各大BBS留言的人实行实名制的人,仅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妄加猜测,可能他们最主要的考虑在于:网络这个虚拟世界实行了实名制后,在网上发布信息的人一旦想到自己在网上的言论不是说完就可关机走人,今后得负责相关的法律责任,因之而不得不有所顾忌。

其实,这种考虑对有责任感和稍具网络知识的人看来,是没有什么约束力的,充其量只是会给这些人带来一些小麻烦、小顾虑而已。至于那些喜欢在网上胡说八道的家伙,他们原先以为在虚拟世界就可以胡说八道,那是因为他们无知才会这样去想。事实上,在中国和世界任何地方,从来就没有在互联网上做了坏事就关机走人的好事在等他,而是100%的歹徒会为自己的蠢举自找苦吃,也只有非常无知的家伙才会去做的傻事。

我的结论是,即使是实名制实行起来,那些以前想在也敢在网上媒体发言的人,今后照样会直言无忌。

(2005-7-27)

作者邮箱:chengp001@126.com
msn: chengp001@hotmail.com


来源:中国思维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