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民主論壇

仇恨源於争夺,幸福起於分享,公正是秩序的基础。 人类文明的进步来源於对公正的追求。

Name:
Location: Canada

Saturday, December 20, 2008

改革开放的确改变了知识分子的命运

作者:潘老师 文章发于:乌有之乡 http://www.wyzxsx.com

近来观国运如斯,不胜抑郁,实在无话可说,就想歇笔不再作无用文章。  
然而昨日一则新闻,却又使我愤而怒之,不得不提起笔来。据网载,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说: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的命运。我看了这则新闻的第一个反应就是:韩主席的这番话对广大普通知识分子会构成侮辱。
  
我不知道韩主席所说的“知识分子”是否有特殊含义,是否包括我和我的同事、学生。也许我辈书生,是不配作改革开放的知识分子的。但作为一个大学教师,也常被别人称作知识分子,所以忝列其伍,滥竽充数,也就有借口打起知识分子的招牌说几句关于知识分子的闲话。
  
我们工作的时间也比较长了,至少,我这个大学教师,以及我的许多同事,并没有感受到多少来自体制所赐的尊严。普通教师的尊严基本上掌握在高校官僚们的权力中。行政官僚们给你多少尊严,你就有多少尊严;行政官僚们不给你尊严,你就没有尊严。普通教师以及他们的教学和科研,很大程度上属于行政官僚们制造政绩的工具。真正人文意义上的教师、教育和科研,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当前中国高校中,是找不到多少尊严的。好在,我们这类个性特强、特爱跟社会较真、特热爱教育事业的知识分子,不需要体制给我们尊严——我们的尊严来自内在,来自对真善美的追求,来自对宇宙、社会、人生的探索,来自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来自教书育人的使命感。  
在现行的教育管治体制下,大、中、小学的教师们是没有选拔领导人的权力的;他们只有被领导人选拔的权力。因此,他们不得不小心翼翼地伺候着学校领导。学校领导由于种种利益关系,一般不会轻易砸教师饭碗。但如果是碰到变态的教育官员,你就很麻烦,或者要承受无休止的刁难,或者饭碗难保。我很感叹,改革开放的时代,高等知识分子们再也不用担心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了”,但普通知识分子却要时刻担忧被砸烂饭碗。对大多数知识分子而言,他们宁愿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也不愿被砸烂饭碗。
  
我上课的时候,望着我的那些学生——他们大多是师范生,未来的知识分子——常常心有悲凉。他们有的还显年轻,有追求,很阳光很单纯;有的却已很老成,那种为经济压力、就业压力或精神污染所造成的老成。我又会想到他们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年,已无法呆在学校里正常学习,他们要在东奔西走中、在孤立无援中、在人海茫茫中、在风雨飘摇中去寻他们的前途,寻他们的工作了。他们不是作为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去接受祖国的挑选,而是作为商品去接受特殊利益阶层的挑拣、盘问、嘲笑、白眼或居心叵测的目光。我也知道他们走出校门前的最后一课是“送礼课”。不少学生问过我类似的问题:“老师,我家借了几万块,想送给别人帮我搞工作,到底可不可靠、合不合算呀?”我能说什么呢?他们是师范生,是准知识分子,但是他们的尊严在哪里?  
我的很多学生,他们是正规高等师范院校合格毕业生,但他们从国家公办大学拿到的文凭竟然比不上地方势力的恶意考试培训来得权威。他们在毕业以后不知道还要承受多少莫名其妙的考试培训——例如地方教育局名为上岗考试培训实则是创收赚钱之类的折磨,在他们还没有工资收入之前,就先让地方官僚势力敲诈走一笔钱。他们没有背景,到了很偏远的山区海边当老师,干着繁重的工作,拿着几百块的月薪(广东地区)过日子,还要养活一家人。他们的工资甚至要拖欠上好几个月还领不到。我很佩服我的这些学生,他们的生命力真强!有时候我会想:与“蹲过牛棚“的季羡林大师们相比较,到底谁更接近真理?谁的品格更为高尚?是季羡林们还是我的学生?然而令人感叹的是,季羡林们毕竟是国家总理眼里的宝,而我的学生们只是草。季羡林们有闲情逸趣去写《牛棚杂忆》,而我的学生们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没有心情去写《山区杂忆》或《海隅杂忆》。他们甚至根本就不会想过写什么《杂忆》;就算是他们想过并写出来,国家总理也不会去看。  
我到外面给那些中小学教师们上函授课,他们告诉我农村乡镇学校已经瘫痪了。那些代课老师们一个月只有不到三百块的收入(广东地区)。有时候,在我给这些成年知识分子们讲授教书育人的大道理之前,他们会好心地劝我不必太认真,不要太跟社会潮流过不去,因为全社会都变成这个样子了,一个人认真又有什么用?当然每次我讲完课之后,他们又会投来理解和温暖的眼光,让我知道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可以认真的人。
  
我也想到工厂里的那些老知识分子,那些工程师和技术员们,那些五、六十年代的大学生,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无怨无悔地奉献了他们的青春。然而在他们年老回乡回城的时候,在改革开放的时代里,他们只能拿着每个月几百块的退休金度日。为了晚年生计,这些老知识分子们甚至不得不到政府门前静坐抗议。
  
我也常常想起自己的童年。应该是文革结束前后吧,在南方山区的一所中学里,我父亲是校长,那些纯朴的农民路过,经常会带点红薯呀甘蔗呀什么的给我们,或者在我家聊上一会抽上几口烟再走;那位管理菜园的老教师,会带我去看他种菜,慢声细语地教我种菜;那些学生,那些山区农民的孩子,会爬到树上掏小鸟给我养。这一种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天然和谐,这一种人际的温暖,这一种田园牧歌式的人文意境,在我的记忆中,随着年龄的增大竟然渐渐消失了。应该是1980年代早期,这时候我父亲已调到靠近县城的一所中学作领导,教师队伍开始评职称了,内部有些纷争了,人心不平了,我清楚地听到我父亲和那些教师们(包括被打成右派的教师)讨论问题时所说的一句话:“这是不是又在挑动知识分子斗知识分子呀?” 这句话的分量,直到我后来走上教师岗位并研究历史时,才真正体会到。我今天也终于搞明白到底是谁在挑动知识分子斗知识分子。  
我父亲是农民的孩子,先是考师范作教师,后来考军校做军官,再后来重新回到教育战线。他在文革中受过一些冲击,但在战友们的巧妙保护下没有出现大问题。经历过世事变幻的他,拒绝了地方政府要他到其他权力部门做官的要求,而专心于教育事业。他和教师的关系特好,保护过不少被打成右派的普通知识分子,别人不敢要的右派,他主动要过来并作为教学骨干对待。(那些从名校毕业而到边缘地区工作的教师,对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也的确起到了重要作用;从现在的教育理念看,我父亲的做法颇具前瞻性,这可是人才引进哦。我小时候,根本就不会有什么左派右派观念,因为所有人都和我父亲很要好,打成一片,互相帮助;后来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人心世事逐渐变得浑浊,大部分人对我父亲都很有感情,但也有个别“右派”得势后似乎变得有点势利。)我父亲和学校周边群众的关系也特别好,那些群众有什么问题,都会找我父亲谈,请我父亲帮助解决。这一点回忆起来那么令人惊奇,像我父亲这种知识分子,一身正气,却又与其他老师、群众没有任何鸿沟?他们的人格到底有什么秘密呢?在老时代,他们能够毫不犹豫地把自己晋升工资的机会让给更有需要的人;新时期,他们能够在自己十分清贫的境况下拒收因为帮助别人而得到的厚重回礼。有很多老一辈普通知识分子,他们有着和我父亲类似的人生经历,他们没有倒在战场上,他们没有倒在文革中,他们没有倒在建设边缘地区的艰苦奋斗中,但他们由于坚守自己的人格和信念,不愿去适应“改革开放”所带来污流浊水,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坑蒙拐骗,结果在别人歌唱春天的故事的时候,倒在贫困潦倒中。  
是的,往事并不如烟。丝丝缕缕都回到眼前。
  
然而这一切又的确过去了,那个时代过去了。我也长大了,变得严峻了,我学会了接过老一辈的枪和笔。根据我对近十几年来中国社会关系的观察,我可以明确地下一个结论:中国社会的上层和下层已隔膜很深,很难对话交流了。上层社会已无法理解、融入下层社会,他们只能按照他们本身的思维方式去思维,只能按照他们本身的情感态度去抒情,他们无法超出自身的局限去设身处地体会下层百姓的生活处境,去将心比心感受下层百姓的喜怒哀乐。下层社会普通民众的呼声,上层社会根本听不明白;上层社会的报告,下层社会普通民众根本不屑一顾。打个比方,当前中国社会就好比一个巨大的躯体,其上下身经络已不通,身体已麻木不仁。其严重后果可想而知。由此我常常想到毛泽东的文革和知青运动——作为政治大医,毛泽东发动了文革和知青运动,算不算是努力打通中国社会躯体经络的一次高明行动呢?很遗憾,昏了头的中国上层社会,至今对中国社会现状还昏着头。
  
所以,我要代表我的学生们对韩主席、季羡林大师们说一句:你们没有资格代表中国所有知识分子,我们不想让你们代表我们;改革开放的确改变了你们知识分子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知识分子的命运,但你们知识分子的命运和我们知识分子的命运归根到底是不同的命运。  
最后,还要说上几句。据我了解,一般所谓民主党派,其普通党员还算不错,但其官僚队伍之自私自利、争权夺利,一点也不逊色于走资集团的官僚队伍。韩主席作为某民主党派的首脑,不知已为然否?  
   
2008、12、8  
   
  
乌有之乡 http://www.wyzxsx.com


评论人
评论内容
评论时间
打分
丛中
潘老师:“准确的说,是改变了,走资派,修正主义的命运!一些反动文人(———以前的和后来的)的命运!你现在是自身作比较阶段!你要对文化大革命有一个准确的认识!还是要放眼量的!文化大革命是一条正确的路线!是由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的路线!你没有看到!要放眼量!
2008-12-12 20:21:36
3分
学与思
赞叹!
2008-12-10 16:07:07
5分
longzu
向潘老师致敬了!您的文章既生动感人又给人以启发与思考。
2008-12-9 21:03:33
3分
圣君
归根到底是不同的命运
2008-12-9 20:51:17
3分
jinhuizifu50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的命运。”,这是在官场唱的颂词。主帖列举事实驳之,使人看到资改魔教用颂词把人绕昏,并伴随“币扇”驱使知“毛”们去附霸权资本的“皮”。
2008-12-9 20:06:35
5分
cpaok
倒在“资本”下的人群,是些什么人呢?世界就是这样,人为创造的“资本”,确被“资本”奴役了,可悲啊!
如果说改革开放创造了大批机器式的知识分子的脑力劳动奴隶才是真实现象。
2008-12-9 19:46:38
3分
柳鲲鹏
一般所谓民主党派,其普通党员还算不错,但其官僚队伍之自私自利、争权夺利,一点也不逊色于走资集团的官僚队伍。他们就是一伙的,不同的马甲
2008-12-9 18:03:41
3分
dtzcy
喜欢读潘老师的文章!您是真正的人民教师,相信有更多的学生敬仰您!
2008-12-9 17:17:21
5分
梅花欢喜漫天雪
潘老师的文章文情并茂、有义有理,应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至少也应该在《中国教育报》上头版头条发表。
2008-12-9 16:27:52
3分
lianruilin
民主党派?嘻嘻.....
2008-12-9 15:48:41
3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